2020/02/07

一位經歷過SARS的護理人員看現在的武漢肺炎-使用DBT技巧因應

文/馬偕紀念醫院自殺防治中心 張雅玲護理師

圖片出處:freeimages

近日武漢肺炎肆虐,而每當增加一病例,就讓我情緒更加緊繃和焦慮。因為17年前的SARS,我是進入SARS病房支援的護理人員。雖然當時已經是疾病的後期,但在整個過程中,看著疾病對個案和醫護人員的衝擊,那樣的高壓,卻是難以忘記。也因此,現在似乎只要看到、聽到任何人不重視防疫的任何措施,都會讓我莫名的生氣,甚至想破口大罵:你們懂不懂若不守住,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是會有多危險嗎?我們是拿命來救大家的!而這樣的憤怒、焦躁情緒也隨著自己總是一直關注疫情而起伏著,這樣的狀態也影響到了家人,使得家人情緒跟著我不安起來。

因此,我嘗試讓自己做一些改變,每當我看到疫情相關報導,而感受到自己焦慮所引起的一些身體狀態,像是呼吸略急促、肌肉緊繃、腦袋充滿許多非理性想法時,就先暫停看相關報導,專注在目前要做的其他事上,或是先看一些輕鬆的其他新聞等,讓自己冷靜下來後,智慧心取代情緒心時,在看相關疫情報導時,比較能用客觀的角度去看,也能適時的核對事實,而不被聳動的新聞內容嚇到或又再度連結到過往的經驗。雖然這歷程需要一再練習,但在這過程中其實也能發現,自己情緒狀態的穩定,也是在間接協助家人穩定對目前疫情的焦慮和不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