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4

DBT技巧概念篇—情緒調節(PLEASE)下

文/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暨自殺防治中心 資深主治醫師劉珣瑛



PLEASE技巧的 "S" (Balanced Sleep),

強調了睡眠與情緒調節的密切關係。良好的睡眠不單有益身體健康,更有助情緒調節、提升認知力、學習記憶、專注力與創造力。DBT治療者要衛教睡眠對神經認知功能運作的影響,包括睡眠不足會負面影響大腦的認知過程,讓大腦失去中立與衡量輕重緩急的能力,造成認知偏差、判斷力不佳、情緒調節能力差、甚至出現焦慮與憂鬱感、增加負向情緒和情緒心的脆弱性。研究發現睡眠不足與各種意外與職業傷害有關,也與憂鬱症等情感性疾病的發生有關聯。很多心理疾病都有睡眠問題,包括情緒疾病(例如憂鬱症、躁鬱症)、焦慮性疾患、思覺失調症等,因此情緒脆弱的人更應注意平常作息的規律。DBT 的 PLEASE技巧 "S", 是以認知行為治療,打破睡眠迷思、改變睡眠觀念,也教導各種好睡技巧,包括調整不良睡眠衛生習慣、刺激控制法、睡眠限制法、認知重建、煩惱控制技巧等等,努力幫助個案改善睡眠,以降低情緒脆弱性。

PLEASE技巧的 "E" (Exercise),

強調規律運動與情緒調節的密切關係。研究證實運動不僅有助身體健康,更能提昇正面情緒,減少負面情緒,包括改善焦慮、憂鬱等,減緩壓力或負面事件對大腦的衝擊。運動對情緒的正面效果可能是藉由各種生理、生化機轉,包括調整腦內啡肽、線粒體、多巴胺等神經傳遞物質和下丘腦-垂體-腎上腺軸,以及降低發炎反應等等。運動改善情緒也可能是藉由心理社會機轉,包括轉移注意力(分心理論)、增加自我效能、建立自我掌控感、或增加社交互動等。

持之以恆的運動習慣需要自我管理,而情緒失調患者常不擅長自我管理。因此 DBT 治療者需衛教患者有關運動改善情緒的實證研究以增強患者動機,教導各種增強、型塑等自我增強的策略,藉由鼓勵個案紀錄 PLEASE 技巧作業單,讓個案能逐漸建立固定運動的自我管理技巧,從而改善情緒失調。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