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3

壓力與情緒心

文/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暨自殺防治中心 資深主治醫師林穎



壓力會造成不好的化學反應。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人類在原始人的時候,要躲開猛獸的攻擊,所以恐懼造成的化學反應就是戰鬥、逃跑或僵住。這些反應對躲避猛獸很有用。但這種從祖先傳下來的恐懼一直都在,現代沒有猛獸了,所以我們這些恐懼會因為某些原因跟其他東西連結在一起,比如師長的責罵、人際關係或父母的離開,可是在這種情況,這些古老的洞穴人恐懼反應一點用都沒有。我們都以為是周遭環境造成我們的情緒反應,可是有可能是我們先有這些情緒反應在我們身體裡,才對周遭進行反應。

我們腦袋裡都住著一個洞穴人,如果要在現代變化很快的世界裡過個有品質的人生。你必須學會馴服你腦袋裡的洞穴人。要讓自己不要感覺到威脅。很重要的是製造空間跟時間,讓洞穴人的反應可以受我們的大腦管理。比如了了分明技巧,勤加練習,就可以製造出這樣的時間跟空間,讓我們不要僵住。

腦袋裡的洞穴人,因為是躲避猛獸的原始腦區,會一直產生壓力反應,會一直把我們帶到情緒心的極端,就像是一直放恐怖電影給我們大腦看一樣。當我們注意到我們腦袋裡有一些評斷的想法,比如「我完了」、「我是笨蛋」、「我好差勁」,我們就可以發現洞穴人的腦區已將佔主導位置了。我們要有意識地轉換,不要被情緒心挾持,注意到腦袋的「一定要」,就要注意這是洞穴人的想法,是大腦古老的區域的思考,我們深呼吸,了了分明,核對事實,接納,轉念,用智慧心做情緒相反的行為或問題解決,才不會綁手綁腳,才可以自由自在,有最好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