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9

從左手寫字學到的兩件事情

文/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 林誼杰臨床心理師
用非慣用手來寫字,是一個很有意思的了了分明練習。今天團隊諮詢會議上主持人邀請大家用2分鐘的時間,專注「參與」地寫,沒想到讓我體會到兩個之前都沒有留意過的事情…

1.原來寫字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


首先,我發現用左手寫字好吃力喔,真是”一筆一劃都艱辛”^_^,我要寫的是「原來寫字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這句話,結果時間到時還有三個字來不及寫完Orz… 相比之下,如果以慣用的右手來寫應該會一氣呵成快很多吧!…

仔細想想,右手寫字之所以可以這麼自然流暢,是因為它在許多次的重複練習之後”熟能生巧”,以致我根本忘記自己多年前第一次用右手寫字時是有多麼的艱辛,我想當時應該和這次用左手來寫的吃力程度相同XD

事實上,「提筆寫字」就是幫助我們應對生活所需的許多「技巧」(Skill)之一,儘管一開始做起來因為不熟悉會感到彆扭,但持續”刻意練習”之後就可以在需要的時候毫不費力的使用出來;而我們在 DBT 中學習的所有技巧也都是如此,一開始用起來可能吃力不自然,但持續”刻意練習”之後也會變得輕盈不費力~

2.在紙上寫字遠比想像中複雜


另外,我發現用左手要在這個直立的小張紙上寫字時,如果右手沒有幫忙固定住右側的話,紙張會晃動不穩XD,但平常自己用右手寫的時候好像沒有這種感覺…

慢慢推敲了一下,原來用右手寫字時,右手腕周遭的部位會同時輕輕壓住紙張,所以紙張不會晃動。那為什麼用左手寫的時候難以固定紙張呢?原來是因為當我採"由左至右"的方向來書寫時,左手腕一開始的位置會在紙張左側邊緣之外,因此無法壓住紙,如果書寫的方向是”由右至左”的話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了。

看來「在紙上寫字」這個「行為」比我想像中更複雜,需要手指、手掌、手腕等不同部位有技巧的搭配,紙張做為背景脈絡和它密不可分,還會受到"從什麼方向去做"這個變項影響!生活中的許多「行為」,不論是情緒的生成與調節、人際互動溝通也都是如此,我們常常不自覺地做出某種慣性反應,好像它理所當然牢不可破,但如果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去體驗和觀察的話,或許就能發現彼此影響的因素和改變的可能。

是不是蠻有意思的?邀請你也找時間來試試用非慣用手寫字,專注地參與其中;說不定你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