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12

過往研討會問題回覆 PART 1

文/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暨自殺防治中心 資深主治醫師吳書儀
去年的研討會時有學員問到一些問題,雖然在現場有回答過了,今天突然看到這題,可能心中有一些補充說明的想法,想說也做下文字紀錄,讓沒聽過的、或是已經忘記的,也都可以複習一下。

第一題是:想將「減少割腕行為」作為治療目標時,會擔心讓個案因此感覺不被認可,也發現個案並不認為這個目標很重要(因為她覺得這是有效的情緒調節方式)。這部分有什麼樣的技巧或溝通方式可以化解嗎?

回答:
  1. 首先我要先提醒,通常 DBT in general 的治療目標,是要讓個案、及每一個人、不只是病人,都要過一個值得活的人生!!(而不是減少割腕行為) 
  2. 如果直接跟病人說 ”我們把減少割腕行為作為治療目標”,十個裡面有九個會跟你說:“我不要”,原因正如學員所說,是她調節情緒的方式,我們跟她一直爭執要減少割腕行為,她堅持不要,再下去就是對立的兩端。
  3. 大家是否還記得 DBT 碰到對立兩端時,要怎麼處理呢?答對:就是正、反、合!或對立-> 整合。(如圖) 
  4. 所以遇到對立兩端時,一定要想辦法突破思維,找出不是任何一端的整合思考!不用執著在其對立面。 
  5. 我通常會從實際例子出發,從其日誌卡中選擇最近一次自傷自殺行為或意念,先進行鏈鎖分析,在進行當中透過對其促發事件、脆弱性因子、信念想法感受的描述,先進行同理認可”專正心有效人”:也就是”專注傾聽”、”正確重述摘要”、”命名其情緒也就是讀心”、”事出必有因-從其過去歷史背景傳達對此次事件相關情緒的理解”、然後是”如果我是你-傳達對現在這次真實有效的理解”。
  6. 在這個過程中,最主要要辨識出情緒字彙,還有能真誠說出,”如果我是你,我也是會因為這件事的發生感到憤怒(/悲傷/恐懼/厭惡/羞愧/內疚…等)的情緒”。
  7. 然後接到情緒調節講義九的流程圖:“所以,因為這件事情產生憤怒(/悲傷/恐懼/厭惡/羞愧/內疚…等)的情緒是可以理解的,是符合事實的”。
  8. “然後我們接下來看,你因為這個憤怒(/悲傷/恐懼/厭惡/羞愧/內疚…等)的情緒而產生出要割腕的行動衝動是否有效呢?” 
  9. “甚麼是有效?”(治療師自問自答) 
  10. “有效就是,這個割腕的行動衝動能不能幫助你過一個值得活的人生?”(治療師繼續自問自答) 
  11. “不能嘛!“ “為什麼不能?” “因為割腕並不能幫助你過一個值得活的人生” 
  12. “為什麼不能幫助你過一個值得活的人生?”(自問自答中) 
  13. “因為值得活的人生是要”活”,但是割腕,會變醜不死還變殘廢,我常說,我不怕死,我最怕的就是變殘廢!因為變殘廢就沒辦法過一個值得活的人生了!” 
  14. “那如果割腕不能過一個值得活的人生,但我又那麼憤怒(/悲傷/恐懼/厭惡/羞愧/內疚…等),要怎麼辦?” 
  15. “所以我們要做 憤怒(/悲傷/恐懼/厭惡/羞愧/內疚…等)的相反行動” 
  16. “來,讓我們來看看情緒調節講義13九宮格,憤怒(/悲傷/恐懼/厭惡/羞愧/內疚…等)的相反行動是甚麼呢?大聲唸出來….這要怎麼做呢?” (以上皆為治療師自問自答喔) 
  17. 然後跟病人一起討論實際調節該情緒的相反行動在生活中的實際做法:例如憤怒的相反行動就是,退一步、溫和地避開,從對方的立場來想事情,為所發生的事情找一些好理由。 
  18. 然後邀請病人沉思,”你才是你世界的專家喔,你可以思考看看這個事情會發生的原因是?或對方的立場可能是甚麼呢?“ 
  19. 通常病人如果想不到,我大概會說:“你覺得對方會變成這樣的原因是?可能是:父母/老師/手足/生活/經濟/壓力…的影響,學校好像都沒有教他們怎麼做一個穩定有效的父母/老師/手足/生活/ 或完全克服 經濟/壓力的方法吼” 
  20. 講到這裡,病人通常在這個”情緒調節自問自答大悲咒治療師念經念個不停唸下去”的情境下,不知怎麼好像被催眠似的 (其實治療師是知道自己使用了什麼催眠的 DBT 技巧的喔),放下了她剛剛的那端 (“我一定要割腕,這是唯一可以調節情緒的方法”)的執著喔! 
  21. 簡單來講,就是:同理認可-> 命名情緒-> 如果我是你-> 情緒符合事實 -> 情緒的行動衝動並不有效-> 採取情緒的相反行動 -> 討論如何做出情緒的相反行動->最好能跟病人開始角色扮演練習相反行動之後回家要怎麼做 -> 疑難排解病人會不做或做錯的原因,並提供解決方法,例如如果會忘記做,可以設鬧鐘貼便利貼等具體解決方式。
  22. 真的!!大家可以試試看喔!!
  23. 以上就是我屢試不爽、天天鍛鍊、萬變不離其宗的萬年不變大原則武功秘笈!在這裡不藏私分享給大家,歡迎大家在生活中也可以直接使用這些台詞,試著在生活中及治療中,鍛鍊看看”情緒調節自問自答大悲咒念經催眠法”!真的,你要實際操作看看,不斷應用,你會發現 DBT 的簡潔流暢方向原則就是這麼清楚 !!
  24. 最難的就是,如何套進病人生活實例中的應用,要跟病人一起合作,尊重並真心相信她才是她世界的專家。
  25. 對了,今天這部分歡迎提問,可以寫在下方留言處,我們可以再回答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