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26

辯證行為治療(DBT)訓練心得

文/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 蔡佟康醫師
我是馬偕精神醫學部第三年住院醫師,非常榮幸能在本院接受辯證行為治療(DBT)的訓練。回想從住院醫師第一年開始,不論在晨會或病房時期,DBT 的治療貫穿整個住院醫師的訓練過程。也在這樣的過程中,看到了師長們如何用辯證行為治療幫助個案進步與成長。也在這幾年接個案的過程中,跟著個案一起改變和成熟,看著個案從一開始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情緒,不知道自己發生了什麼事,到可以用痛苦耐受冷靜下來一起了了分明,練習鏈鎖分析,開始情緒調節,並思考如何做相反的行動,腦力激盪做問題解決。在這樣來來回回的過程中,自己也不斷淬煉著 DBT 的技巧,在日常生活也實踐著。

在近半年參與個別治療和團體治療的過程,讓我對患者的內心世界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在師長的帶領下,逐漸摸索如何引導患者直視內心的掙扎,並幫助他們找到解決問題的新出路。團體治療也拓寬了我的視野。這樣密集性的課程,不僅能夠增強個案對於自我疾病的認知,也為他們提供了寶貴的人際互動的矯正性經驗。另外,在個別治療的過程中,我也逐漸學會如何運用不同的治療技巧,幫助個案達成治療目標。當然,在這半年的密集訓練過程中,我也遇到了遠超過想像的挑戰,但在師長們的督導下,也讓我學習以開放、好奇的態度去面對這些困難,並不斷反思和調整自己的方法。

精神科醫師的工作一直是一個終身學習的過程,希望可以為個案提供更優質更深刻的醫療服務。有鑑於此,這半年的密集的辯證行為治療的訓練經驗對我來說是一次寶貴的成長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