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19

過往研討會問題回覆PART2

文/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暨自殺防治中心資深主治醫師吳書儀
去年的研討會時有學員問到一些問題,或是常被問到的問題,雖然在現場有回答過了,今天突然看到這題,可能心中有一些補充說明的想法,想說也做下文字紀錄,讓沒聽過的、或是已經忘記的,也都可以複習一下。

第二題是:上一篇文章提到,如何判斷”情緒的行動衝動是否有效?”,治療師可以回答,”有效就是可以過一個值得活的人生”,那如果個案說「我就是沒有值得活的人生」怎麼辦?

回答:
  1. 如果個案這樣說,我又會開啟”自問自答大悲咒治療師念經念個不停唸下去”模式,”我知道99%會自我傷害的人,都是生活的痛苦難以承受(validation)”。
  2. “因為生活的痛苦讓我們覺得沒有值得活的人生,尤其我們因為痛苦而產生的情緒來的太快、太高、持續太久而更痛苦,但們的情緒其實是與生俱來,原廠配備的,其實是要保護我們的,才會留在人類的基因裡沒有被演化淘汰,有問題的不是情緒,而是情緒太快太高太久的行動衝動!所以我們要做這個行動衝動的相反行動”。
  3. “你可能覺得你沒有值得活的人生,我們來看看,你今天在外面等了三個小時才進來看診〔或謝謝你今天願意過來(validation),畢竟你也是花了許多時間在交通與等待上面〕,卻還是願意過來,感謝你的耐心等待(validation),你會願意這樣花時間交通與等待,表示雖然在這樣痛苦的生活中,你身上有某一部分的你,其實很希望能藉由治療減低痛苦,或找尋是否有辦法過一個值得活的人生啊!”
  4. “所以,或許只是你自己不知道而已,其實你是很想活的,而且每一個人,包括我自己,也是想過一個值得活的人生,就是因為凡是不順己意所以才那麼痛苦,但是會感覺到那麼痛苦,其實就是因為想要過一個值得活的人生!“
  5. 就是這樣開啟念經模式後,一定要一定要一定要回到本周自傷自殺行為意念事件鏈鎖分析,然後情緒調節講義9,然後情緒調節講義13。
  6. 對,還記得嗎?就是上一篇文章的 DBT 內容原則喔!!(忘記的同學記得要回去看看上一篇喔)
  7. 你可能會問說,如果病人一直說自己沒有值得活的人生,我卻說出上面#3,4的話語,會不會太 invalidating?不過,如果病人的那端是”我沒有值得活的人生”,治療師原本對立的那端是“你有一個值得活的人生”(這個是 invalidating 的),但我沒有堅持在我這端,而是整合出生活的痛苦、情緒的反應、及某些部分可能有想值得活的可能,只是個案自己不知道而已,這些部分是突破兩端的辯證整合的思考,同時也包含了接納及牽到情緒需要做調節與改變,因為辯證的思維裡,真理並不存在於兩端的任何一端,因此需要做正反合的整合出另一條路(就是我不斷念經的大悲咒,哈)。
  8. 再重複說明,我知道,最難的就是,如何套進病人生活實例中的應用,所以要跟病人一起合作,尊重並真心相信她才是她世界的專家。
  9. 對了,今天這部分歡迎提問,可以寫在下方留言處,我們可以再回答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