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05

在生活中善用DBT技巧

圖文/ChatGPT + 馬偕紀念醫院自殺防治中心 周昕韻諮商心理師
PROMPT(昕韻心理師):
請 ChatGPT 寫出一個故事:使用 DBT 的情緒調節與人際效能技巧, 度過一個親子之間的衝突, 因為不同價值觀而引發的衝突, 內容需要包含命名情緒、情緒的相反行動、使用關係效能技巧、最後兩人得到一種中庸之道的結果。

ChatGPT 回覆(由昕韻心理師協助編輯):
日常生活中,人際衝突不可避免,尤其是親子之間的價值觀差異常常成為爭論的焦點。這裡有一個真實的例子,一對母女因不同的價值觀引發了一場小小的衝突,但她們通過使用辯證行為治療(DBT)的情緒調節與人際效能技巧,最終達成了一種中庸之道。

事情發生在一個週末,女兒小美希望能和朋友們出去露營,而母親則擔心她的安全,認為周末應該在家裡讀書學習。小美覺得母親不理解她,兩人因此發生了爭執。爭吵中,小美感到憤怒和委屈,母親則覺得無奈和失望。

首先,小美學會了命名自己的情緒。她告訴自己:「我現在很生氣,因為我覺得母親不信任我,也不理解我的需求。」這樣的情緒命名幫助她更清楚地認識到自己的情緒,避免情緒失控。

接著,小美嘗試了情緒的相反行動。雖然她非常想和母親繼續爭論下去,但她選擇了冷靜下來,鬆開自己的手臂、手掌的肌肉,並深呼吸。她告訴自己:「我現在很生氣,但我不想讓這份憤怒影響我們的關係。我需要冷靜下來,理性地解決這個問題。」

隨後,小美決定使用 DBT 中的人際效能技巧來解決衝突。她首先使用了 DEAR MAN 技巧來表達自己的需求。她對母親說:「媽媽,我知道你是為了我好,希望我能安全、健康地成長。但是,我也有我的需求和興趣。我希望這個週末能和朋友們一起出去露營,這對我來說很重要,我期待了好久。」她表達了自己的需求,同時也尊重了母親的擔憂。

母親在聽完小美的表達後,也使用了 GIVE 技巧,傳達了理解和尊重。她說:「小美,我理解你想和朋友們一起玩的心情,也知道這對你很重要。我擔心的是你的安全,如果能確保安全,我其實也支持你出去玩。」

最後,兩人一起商量出了一個中庸之道的解決方案。小美承諾在露營期間會保持手機通暢,並定時向母親報平安,還會注意安全措施。母親則同意讓小美去參加這次露營,但希望她在回來後能專心讀書及學習。

通過 DBT 的情緒調節與人際效能技巧,小美和她的母親成功地解決了這次衝突,達成了雙方都能接受的結果。他們學會了在衝突中理解對方的立場,用理性和溝通來解決問題,這不僅改善了他們之間的關係,也讓他們在未來面對類似問題時,更有信心和方法去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