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1

DBT技巧概念篇—痛苦耐受(我願意)

文/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 葉筱玫社工師



我願意,是一種選擇。

是當撞牆撞得鼻青臉腫之後,
不說:為什麼這裡有牆,可惡!我不要有牆,快消失吧!
而是選擇願意轉身,另尋出路。
是願意一再的持續「觀察、評估、選擇」的過程,走在適合自己的路上。

我願意,需要我們可以放手、轉身、改變、願意放低姿態、調整身段;
我願意,也需要我們願意堅持、繼續、不放棄、願意抗爭、願意忍耐。

做些甚麼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提供自己選擇與改變的空間,放下應該、絕對要如何的執著。作有效的事。

讓自己有選擇的自由,同時為自己的選擇承擔後果。才是真正的「我願意」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