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1

DBT技巧概念篇—痛苦耐受(優缺點分析)

文/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 詹美玉臨床心理師



晚上情緒低落,希望姐姐早點回來陪伴,line 了姐姐,姐姐說「有飯局會晚一點回家,你先找事情做,自己處理一下情緒」。心裡一直很不爽,因為如果自己有辦法解決就不會找人幫忙了,而且姐姐最近都顧著自己的事不太理我,她一定是覺得我不再重要了...

心中怒火不斷地燃燒著,過去曾索命連環 call 姐姐或是傳自傷的照片給姐姐,姐姐就會趕快回家,今天要如此做嗎?

傷害自己,的確會讓姐姐早點回家陪我,但是姐姐會生氣、罵人,如果兩人吵得嚴重時,姐姐會報警,自己可能會被強制送到醫院急診。

不傷害自己,姐姐不會馬上回來陪伴,自己必須想辦法度過1~2個小時的低潮時間,但姐姐回來後會關心我,會帶東西給我,我想要的事物姐姐比較容易答應,家裡也不會有吵鬧的氣氛。

「優缺點分析」可以幫助你抗拒衝動行事或作出具破壞性的事,特別是在處於情緒心時,可以幫助我們抵抗終止和放棄生命的衝動,也能幫助我們抗拒藥物使用、暴食或對他人大發脾氣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