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2

畢業病友學習心得分享系列(1):與情緒相反的行動

文 / Midori Chen
   

我很想分享許多練習各種技巧的心得,由於篇幅的關係,我想分享一個我最常做的技巧和真實例子,就是情緒調節裡的「與情緒相反的行動」,其中也會帶到其他技巧。

當時因為一個事件,我的情緒掉到谷底,我連續躺床快五天,不吃不喝,無法洗澡,無法回診,不停掉淚,只想著「我好想自殺,我好想自殘,為什麼是我生病?」另一方面,我又問著智慧心,「你真的捨得離去深愛著你的父母嗎?」,我得不到答案,到了第六天,我看這一直待在我床上,陪伴著我的老狗,我摸著牠的心跳,同時將手放在自己的心臟上,覺察自己心跳的頻率,智慧心回答我的答案了。

「我想活下去,不忍再見父母親自責的淚水,不想成全多數人對精神病患的歧視,更不想向這對精神病患詭辯的世代,輕易跪拜認輸,即使心靈和信念蛻變成長茁壯一路,很痛苦,無人知曉和完全同理,我依然想從疼痛暗黑的瘦巷中,綻放出奮鬥的光,替自己和瑟縮的同類,照亮繼續往前方行走的道路,即使苦難無解。」

這就是智慧心給我的答案!

【系列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