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7

畢業病友學習心得分享系列(2):值得活的人生

文 / Midori Chen 如果你問我,為什麼要這麼努力練習 DBT?

因為我的父母從來沒有放棄過我,即使我反覆進出急診和住院,友情和愛情皆棄我而去,我的生活因為邊緣性人格全面失控,他們依然用行動表達對我的愛,我知道我無法在病情面前不可一世了,不能再揮霍父母親的愛。

當他們來不及去買大包濕紙巾,用自己的衣服親自去接我自殺、洗胃後吐出的活性碳,和擦拭我的臉和我身上嘔吐出的黑色活性碳,那一刻起,我知道自己只剩一條路可以走,就是配合醫生和心理師的治療並練習 DBT。

剛開始我不知道 DBT 對我來說,有沒有效,於是,寫作業有一搭沒一搭,團療出席率不固定,於是我的父親陪我一起去醫院,在團療教室外等我,所以我沒辦法翹課,而我的父親比我更投入了解 DBT 這項治療,除了感動,我想我能回饋,就是認真地去寫和實作 DBT 的回家作業,而醫生和心理師也會用心地修改回家作業。

在這樣一次又一次的良性的循環下,我漸漸可以控制自己的生活,提高生活品質,而不是讓情緒的衝動主宰我的行為,也明白 DBT 就像一項技能,熟能生巧,每個人都可以練習,雖然傷痛的過往,不會因為 DBT 的熟稔而消失,但我在練習和書寫 DBT 技巧的路上,經歷柳暗花明又一村,重建一個值得過的人生。

【系列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