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5

悲傷的人可以使用什麼DBT技巧?(4)

文/馬偕紀念醫院自殺防治中心 周昕韻諮商心理師 自從親愛的狗比比過世後,有意識的使用 DBT 的技巧.至今快一年了,也用這篇文章紀念一下.

比比算是猝死,我們來不及處理任何他身體的不適,他就離開了.震驚的我連著好幾天都沒有力氣做事,躺在沙發上,躺在他經常躺的地方,撿拾他的毛髮,聞著他殘留的氣味,不斷流淚想「為什麼?為甚麼?為甚麼!」非常痛苦.連著兩個禮拜睡到半夜三點就驚醒,身體疲憊不堪,免疫力下降全身長疹子,體重下降… 我知道這樣下去不行,就一連做了很多技巧:
  1. 了了分明:擺盪在「不評價、專一、有效的體驗悲傷」與「不評價、專一、有效的過好每一天」之間.一開始真的很困難,有時會待在體驗悲傷的狀況很久,後來用行事曆及提醒自己要做甚麼(甚至要放上「吃飯」「下班記得刷卡」「休息」這樣的內容),才能拉回當下.此外對自己有很多負面評價,認為自己不是好主人,陷入內疚自責迴圈.時時得提醒自己不評價,花很多力氣,直到現在也還在練習.

  2. 痛苦耐受「轉移注意力」:(1)進行活動-我把紗窗刷洗乾淨,雖然邊刷邊哭,但做完以後好像有種釋放的感覺.(2)貢獻-把比比留下來的尿布、濕紙巾、零食與狗糧逐一捐出,相信比比的遺愛可以貢獻其他有需要的人.(3)比較-雖然向下比較有點殘忍,但我感覺好的部分是,比比從發現身體有腫瘤到過世只有一個下午,我們沒有因為疾病花費大量的金錢與照顧的心力,且比比幾乎沒有折磨的時間.(4)替換情緒-我上網想看看一些爆笑梗圖讓自己笑一下,因為哭太久了... 後來發現一些寵物影片與照片,裡面有些狐狸犬的內容,十分吸睛,我很思念比比.一開始看狂哭,但後來慢慢地慢慢地心情開始轉移,開始把精神投入在影片裡面,發現有些真的很好笑,很幽默.然後也笑得出來了... 這個替換情緒花了好幾天才做到,好難!(5)推開-我上班的時候,就會把悲傷先擺在一邊.(6)替換想法-用不同的思緒來替換思念比比,這一點我沒有特別執行,因我對思念比比的想法並不排斥,想到的時候可以了了分明觀察到,思緒裡有他的畫面,觀察到身體有感傷、想哭的衝動,如果當下正在忙其他的事情,我就讓這個思緒放上雲飄走,如果當下沒事好忙,我會允許體驗這份悲傷.(7)其他感覺-用了精油讓自己舒緩,走出門去曬太陽,讓身體暖活一點.

  3. 情緒調節「描述悲傷情緒」:我在FB開始記錄悲傷,藉由書寫整理心情,這個過程一邊寫一邊哭,把悲傷相關的事件、想法、身體反應、行為、後續影響都記錄下來,記錄時為了要找圖片,把比比的照片重新溫習一次又一次,重新回憶過往的美好... 這個過程也是一種對情緒的暴露練習,不逃避,不反抗,認真面對我的悲傷。記錄了回憶,記錄了我的自責,紀錄對他的祝福….幾次的描述下來,我也發現悲傷的功能-獲得支持.我收到了很多親友的關心,有經驗的朋友很自然與我分享經驗,寵物溝通師也教我技巧;其中最讓我感動的,是過往我曾經陪伴過悲傷的人(如遺族),反過頭來安慰、照顧我,這個很珍貴的經驗證明了每個人都有復原力,我也可以打起精神;另外一個悲傷的功能,是珍惜目前所有,這一點我也真切被提醒了。

  4. 情緒調節「悲傷的相反行動」:改變身體化學變化,增加身體動作-老實說這一點很困難,我的伴侶幫助我很大,他把我拉出家門,催促我做家務,拉我出去買菜,我覺得極度悲傷的時候,真的很不想動,很不想吃,這一點當旁邊有信任的人的陪伴會非常有效.說實在的,我們都一樣悲傷,但行動力這點他比我強多了,很感恩。

  5. 痛苦耐受「改善當下」:(1)想像-想像比比到天上跟阿嬤與舅舅相見了,跟他們雲遊四海,都放下病痛了.(2)意義-正向觀點,比比沒有痛苦折磨太久,替他感到慶幸.(3)祈禱-相信上天有最好的安排,比比過世當天,我們原本排不進隔天的火化順序,寵物禮儀公司請我們再等等,也許要等個幾天.隔天我們到行天宮跟恩主公報告比比已經上天堂去了請恩主公保佑,就在結束時竟然就收到寵物禮儀公司的電話說排到了當天火化時間,真的覺得神蹟發生.(4)放鬆的行動-有意識的做了很多次「痛苦耐受之願意的手」技巧,把手臂的肌肉鬆開.(5)一次一件事-時時提醒自己要了了分明,回到當下.(6)短暫的假期-給自己放了喪假,雖然寵物不算喪假的對象,我自己休了特休.(7)自我鼓勵和重新思考整個狀況-把時間拉長,眼光放遠,我們覺得跟比比的緣分停在美好的時刻,自己很捨不得美好的中斷,但他真的沒有痛苦續命,該慶幸。

  6. 情緒調節「照顧自己的心從照顧身體開始PLEASE」:失眠與皮膚狀況求助家醫、皮膚、中醫...本院醫師都很溫柔,藥物都很有效,處理了問題.食慾一開始真的不想吃,就算吃了也沒味道;大概一個月後才慢慢恢復食慾與味覺.物質部分,因為痛苦而使用菸酒,但在一個月後緩解下來.我覺知到物質的負面效果需長時間恢復,它們是「用來轉移悲傷的陪伴品」,但無法取代悲傷的真實體驗,是介於我們與悲傷之間的緩衝,但拿掉之後,仍然還是要面對悲傷的.睡眠-求助家醫科拿藥物幫助睡眠才睡得比較好,持續了快一年,最近開始練習不需藥物睡覺的過程,正一點一滴嘗試中.運動-我本身不愛運動,這一點沒有做得很好,但最近開始嘗試「平甩功」,每天早午晚10分鐘,感到有精神.平甩功也是一個我曾經陪伴過的遺族分享給我的方法,當身體感覺比較好,真的心情才會比較好,腦袋思緒也才清晰...以上這些仍每天持續練習中,照顧好身體是很重要的.

  7. 痛苦耐受「全然接納、我願意」:傳道書第三章提到,「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 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 這樣看來,做事的人在他的勞碌上有什麼益處呢?我見神叫世人勞苦,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既然參不透,每一天,就讓情緒起伏自然呈現,擺盪在失落與復原之間,技巧是我們的工具,每天繼續練習,辯證地活在當下吧!
現在的每一天我還是會想起比比,想起我們相處的美好,他對我這麼好,一定也很希望我活的健康快樂.期待以後到了天堂跟他相遇時,他會滿意我對自己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