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1

悲傷的人可以使用什麼DBT技巧?(1)

文/馬偕紀念醫院自殺防治中心 周昕韻諮商心理師



失去了摯愛,就彷彿失去了部分的自己,許多人在喪親、失戀之後陷入了悲傷的心情,無精打采、生活空虛感強烈,即使想打起精神也覺得困難。這是可以理解的心情,我們會感到悲傷是因為曾經深深的愛過、曾經深刻的交流、曾經共享過好多好多美好的回憶。

DBT技巧(了了分明、痛苦耐受、情緒調節、人際效能)在這個時候,都可以提供幫助,如果您發現身邊的好友深陷在悲傷中,您可以先陪他做點了了分明的技巧:

1. 觀察自己的悲傷


了了分明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的技巧稱為「觀察」,當我們「觀察」時,要記得「不評價、專一、有效地觀察」。
如何應用在悲傷的人身上呢?可以從小地方做起,例如「我觀察到我的胸口悶悶的,像是有人一腳踩在我胸口這麼緊,或是被石頭壓著的感覺」,這就是觀察悲傷情緒的第一步。悲傷在我們身上,會有很多被觀察的機會,像是「疲憊、沈悶、難以下嚥、五臟六腑空蕩蕩、無法停止哭泣」;在想法上也可以被觀察,像是冒出「我再也不會有人愛」、「相信自己接下來就是永遠孤單一人」…等等。
這些觀察就是面對悲傷的第一步,不閃避不抗拒,不給予負面的評價,專一地觀察到它們,然後就只是觀察,不讓自己被這些悲傷想法黏住,不讓自己無限放大身體悲傷的感觸,悲傷有強烈的時候,也有較輕微的時候,所以當悲傷出現時,我們不進行壓抑,比較輕微時,我們也不緊抓不放,用一種全然接納的態度,允許悲傷靠近也允許悲傷遠離,像是看著海浪慢慢靠近,打上岸,再慢慢退去般的。

有時候,您可能不覺得悲傷像是海浪來來去去,像是一個罩子完全籠罩住自己,透不過氣來,整個人像是被打趴一蹶不振,這個時候請儘量去觀察:有沒有哪一個部分的身體「稍微不那麼悲傷」的?也許是自己的腿部、腳底?比較沒有被悲傷籠罩的感覺,我們也可以幫助自己去觀察那幾個部分,讓自己能夠經由觀察的能力,先與悲傷劃出一點小小的距離(仍承認悲傷的存在,並非壓抑),來先讓自己「喘口氣」。這是一個很細緻、需要耐心的觀察過程,但是很值得練習。

所以,請記住:我們也有其他情緒的時刻,但在悲傷時往往會被忽略,所以要開放自己的心去觀察自己有其他情緒的時刻,例如,身邊的人會說點笑話,如果聽了覺得好笑,還是可以微微一笑,這種短暫的「歡樂」情緒可以被我們觀察到,也還是很珍貴的,何不允許自己停留一刻?又或者,當我們回憶起摯愛,有些回憶讓我們感覺到溫暖,內心暖暖的,胸口悶的感受變得較為輕微,那就是「」的情緒,這也是很值得我們觀察,並且短暫停留一下,停留在這些愛的感受裡,之所以他們離開我們會悲傷,是因為捨不得那些愛的痕跡,既然回憶時感受到愛,我也會鼓勵大家把進行愛的觀察,專一有效地觀察這些愛的痕跡,讓這些愛的感受融入到自己的生命裡。

以上這兩種情緒會比較幫助我們應對悲傷的情境,可是也有一些附帶的情緒讓悲傷複雜化,例如有時候回憶過程會觀察到「憤怒/自責」的情緒,那是一種苦澀的感覺,也許有一些未盡事務沒有完成,例如有些話來不及講,或者兩人複雜的情感關係帶著遺憾,但在這個人過世、或離開後沒有機會處理,轉換成複雜的憤怒感受,如果是這樣的狀態,我們也是先進行不評價的觀察,不閃避不抗拒,認可自己的心情,總都會是第一步。

這就是第一步,觀察自己的悲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