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8

全然接納生活裡那些不如意的事

文 / 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 田曉寧護理師
生活中太多不如意的鳥事發生,即使認為自己已經做好準備,遇到接連而來的挫折,不願意讓自己認輸躺平或是憤怒,要打起精神冷靜面對現實還是很難。

有時候逃避壓力帶來的痛苦會使痛苦成為受苦suffering,受苦會使我們有更多壓力與低落焦慮的情緒,會為了減少焦慮與低落,或宣洩壓力與憤怒而做出衝動情緒化的反應,因此模糊了處理問題的焦點。痛苦耐受技巧裡的全然接納(radical acceptance)幫我們在面對當下的變化與壓力時以較為客觀中性的承認眼前的問題,惡劣痛苦的現實不是一夕就可以接受,也不會百分之百可以理解並轉念,接納是一個掙脫反芻痛苦的技巧,需要每天經常的練習,先從接納每天日常生活的瑣碎小事開始,才能成為一種習慣,在遇到危機時才有辦法運用;練習接納的技巧還有一個用途是可以幫我們暫時的分心,暫時阻止反芻思考,減少痛苦指數日漸累積。

我可以在平時生活中練習全然接納的幾種方法:
  1. 承認自己沒有完全接納現實,想想自己是不是有[我應該],[我本來可以]的念頭,這些都是假設性的理想狀況,但無法都盡如己意,承認自己有時會冒出這些想法,沒關係。
  2. 過去的已經過去了,承認自己無法回到過去也無法預知未來,我們能擁有的就是[現在]。注意力放在自己現在可以做甚麼,練習跟擔憂或過去分手。
  3. 想幾個幫自己接納的口頭禪,簡單的短句,在難過時在心中默念這些字句,跟隨著呼吸,韻律默念著安慰自己,一遍遍的重複,讓自己逐漸平靜穩定以承接現在的狀況,比如說 [就是這樣了],[過去就過去了],[未來誰知道],[我很堅強,可以撐過去],[我沒辦法控制別人],[我承認,沒法讓所有人喜歡我認同我]。
  4. 承認自己不是完人,無法總是充滿精力,無法讓所有人滿意,無法控制所有人,無法控制所有情況與所有事,我們都會犯錯。承認我們的人性沒甚麼好內疚羞愧的,重點是放下自己的偶包,專注在自己可以做的事情上。
  5. 心中的評價出現時,讓它過去:[他是個爛人],[為什麼這麼不公平],[我完蛋了]…..,陷在痛苦時,批評的字句會源源不絕冒出,會越想越焦慮難過或憤怒,常常練習中性的描述,把感覺跟事情陳述清楚,減少非黑即白的看待自己跟世界,幫助我們可以客觀看待事情,釐清感覺。
  6. 原諒,往事以往,犯了錯,搞砸的事情,也無法回到過去改變它,原諒自己吧,記住錯誤但記取教訓。
  7. 用辯證的眼光看到灰色地帶,一個人或一些情況很少是全好或全壞,就像[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一樣,注意到自己損失了甚麼之外,也看看另一面可以獲得的,每件事情有優點同時也有缺點,我們難也接納的事情,也有沒注意到的另一面,試著去找到失落沒有想到另一個部分,平衡一下。

全然接納的每日練習小技巧,需要每天練習,就像訓練運動,鍛鍊肌肉一樣,從小事上接納與承認,可以用更接近現實的方式生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