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0

DBT技巧概念篇—人際效能(FAST)

文/馬偕紀念醫院自殺防治中心 陳淑欽臨床心理師



人際互動中維持自尊是重要的功課,然而,有時候我們會忘記自己也需要被尊重,以至於互動後感覺低自尊;有時又把自尊看得太重,變得過度敏感。
這其實也是一種技巧,可以用FAST來提醒自己。

以小美要跟小牛借機車為例:
公平(be fair):是一種同時認可自己的願望,也平等對待他人願望的態度。
例如:小美認可自己想借機車的需求,同時,因為這是小牛的東西,如果他不願意出借,小美也尊重小牛的想法。

不過度道歉(no apologies):有必要的道歉是需要的,但為同一件事情一直道歉,可能反應的是自己的情緒焦慮,而不是反應這件事有重覆道歉的需要;重覆道歉也會造成人際關係的緊張。
例如:小美不需要因為小牛沒有把車子借給自己,而認為自己根本不該提出這個請求,認為自己做錯了事情、打擾了小牛,反覆道歉,或者認為自己過度高估了彼此的關係而自責。

堅守價值觀(stick to values):每個人都有自己在意的價值觀,有時候為了討好他人或想達到目標,我們可能會做一些違反自己價值觀的事,但長久下來,會使得自己不喜歡自己。
例如:小牛如果告訴小美,自己的車子是偷來的,表示自己也可以幫小美偷一台機車,小美的價值觀中認為偷車是不好的,那麼即使有很方便可偷的車,小美還是拒絕小牛的建議比較能維持自尊。

誠實至上(be truthful):不要為了達到目的而說謊,或者在並非真正無助時裝得很可憐,這樣的作法短時間也許會達到目的,長時間卻會對關係造成損傷並且減損自尊。
例如:小美不會因為很希望小牛借自己機車,而編造出誇張的故事,像是:家人出了車禍住院,自己急需要趕到醫院去等等。

互動中想想自尊效能,即便有時候不一定有達到目標,卻能幫自己更喜歡自己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