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3

辯證行為療法與 Mentalization-based 療法對邊緣型人格疾患的治療比較

整理/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暨自殺防治中心 資深主治醫師吳書儀



背景:

辯證行為療法(Dialectical Behavior Therapy, DBT)和 Mentalization-based 療法(MBT)都是具有實證背景,廣泛運用於邊緣型人格疾患(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 BPD)的治療方法。不過兩者從未進行過直接比較。因此,本研究旨在比較 DBT 及 MBT 對於 BPD 患者治療的臨床療效結果。

方法:

90位 BPD 患者在12個月內接受 DBT 或 MBT 臨床治療結果的非隨機分配比較。

結果:

在調整個案間潛在的干擾因子後,接受 DBT 的個案比接受 MBT 的個案,自陳自傷事件(調整後的 IRR = 0.93, 95%CI 0.87-0.99,p = 0.02)和情緒失調情形 (調整後的 β = -1.94, 95%CI -3.37至-0.51,p < 0.01),隨著時間而顯著下降。在調整干擾因子後,接受兩種治療的中途中止率與危機服務使用的差異不再顯著,並且 BPD 症狀或人際關係問題也沒有顯著差異。

結論:

在這個使用專業人格疾患障礙治療服務的樣本中,接受 DBT 的人在12個月時自我傷害的減少和情緒調節的改善比接受 MBT 的人更多。未來仍需要評估是否這些效果可以持續超過12個月,同時檢驗這些結果是否代表兩種療法於臨床上,有不同的療效差異。

參考文獻:

Barnicot, K., & Crawford, M. (n.d.). Dialectical behaviour therapy v. mentalization-based therapy for 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 Psychological Medicine,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