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31

DBT技巧概念篇—人際效能(尋找朋友並讓他們喜歡你)

文/馬偕紀念醫院自殺防治中心 林家華護理師



人類是可愛的,要找到朋友的話,你可能要積極往外拓展。

積極地就近尋找 ~熟悉感往往是我們開始喜歡的第一步。

我們比較容易與常見面的人交朋友。如果要找到你會喜歡的人且對方也可能喜歡你,重要的是你要常常出現在他們周圍且讓他們可以看到你。

尋找與你相似的人 ~我們經常與談得來的人交朋友。

雖然老是同意別人的觀點並不會讓你更有吸引力,但是很多人會被具有相同態度(如政治理念、生活風格、道德觀等)的人所吸引。

使用你的談話技巧 ~我們普遍喜歡健談的人。

健談的人會問很多問題,在回答問題的時候適當的透露個人資訊,給予正向的回饋,表現出他們已經聽懂並了解,而且可以欣賞對方所述,講的時間比別人多一點點。

表達喜歡(有選擇性)~我們常喜歡那些我們相信會喜愛我們的人。

表達喜歡並沒有那麼絕對。我們應該要稱讚對方的正向特質,即便他的表現只有一點點。我們的稱讚不要太誇張或太頻繁,也絕對不要利用稱讚來獲得好處。

你可以試著練習以下方法:
  1. 列出兩種方法可以輕鬆、規律地與人接觸。
  2. 列出兩種方法可以找到(或發現)與你態度相近的人。
  3. 列出兩種方法可以與他人對話(或已經在對話當中),你可以問問題、回答問題,或給予肯定或表示對別人的喜歡。
  4. 列出你必須參與團體對話的時間(或你如何能找到一個這樣的時間)。
  5. 與事實核對,並確保您列出您所有可以找到潛在朋友的機會。如果需要更多的想法,問問你的朋友或家人。
  6. 描述一件讓你結交新朋友,並讓人喜歡你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