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2

DBT 與宗教有關嗎?

文/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暨自殺防治中心 資深主治醫師林穎



春嬌是週末會上教會的虔誠基督徒,她想學辯證行為治療 (Dialectical Behavior Therapy, DBT),可是她聽說,DBT 創始人林納涵 (Marsha Linehan) 博士除了是心理治療師外,還是個經過認證的禪師 (Zen master 或 Roshi)。她很猶豫學習 DBT 會不會跟她的信仰有抵觸……

志明學佛多年,也有進行一些禪修。他參加了辯證行為治療團體,他覺得很簡單,自己以前都學過了,但好像總是在作業練習時不太順利……

以上兩個例子,是大家對辯證行為治療常見的誤解。對東方而言,禪的思想有其宗教上的一面,但在辯證行為治療中,單純的把了了分明 (mindfulness) 拿來當一個心理學的技巧操作。其中包含著一些 ”觀察” 及 ”被觀察者的概念”,其實是東方文化所沒有的。林納涵博士本人是長期的天主教徒,她對了了分明的概念也融合了西方的默觀。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她自己最深刻的宗教體驗,反而是相當天主教的,並不同於禪的神祕性與無我。了了分明技巧所包含的內容,也不會去強調神祕性這個部分。林納涵博士自己說過,在發展完全接納 (Radical acceptance) 這個技巧的過程,她把佛教的部分丟掉了,只留下一些禪的部分。如果你信仰佛教,或許會感到 DBT 有著「依法不依人」的佛教精神,如果你的信仰是基督教,在了了分明時或許可以感受到聖靈的運行,感覺自己在進行無言的禱告。整體來說,DBT 技巧只是工具,並不要求你進入某種信仰系統,也不需要用進行宗教的儀軌來練習技巧,對各種信仰的個案或治療師而言,應該都是全新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