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30

了了分明的與其他人相處,友誼較容易建立及持久

文/馬偕紀念醫院自殺防治中心 林家華護理師



人和人之間的互動關係是很微妙,從陌生到熟識,需要利用很多不同的溝通方式來慢慢開始建立兩方彼此間關係。無論是情人、朋友、同事,或只是汽車共程時的夥伴,維持良好關係端賴注意另一個人的感受和回應,觀察你們之間的往來過程。

了了分明的與其他人相處時,觀察對方在談話時的臉部表情、肢體語言、音調和用字遣詞,以便找出這段關係的氣氛和定位。當然這過程中也包括觀察與他人關係中你的經驗。你需要從他人身上得到某種東西(如:更多的注意或協助)嗎?你需要改變你們之間的過程(如:批評的話、命令、冒昧的問題)嗎?有跡象顯示有大事即將發生(如:傷害、傷心、失落、羞愧、焦慮等)嗎?注意你的感受能幫助你明白,在你尚未爆發或逃開之前,你的人際關係需要甚麼改變。在彼此間的互動、了解、互相回應,需要了了分明地,與你當下的所見、所聞、所感同在,這會幫助你讀出有關人際關係狀態的重要訊息。

在自己與人相處時若能留心覺察,了了分明的覺察自己與對方,是可以有效能的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並發展人和人之間的聯繫,友誼會比較容易建立及持久的。

用「了了分明」與其他人相處的技巧有:

觀察和注意別人

  • 注意對方時,要表示興趣和好奇,當我們抱持這樣的態度,就能敞開心胸,從嶄新的視角去了解對方,也能得到對方的新資訊。
  • 以開放的態度,了解關於對方的新資訊。
  • 停止多頭工作,而是只聚焦於現在和你在一起的人。
  • 活在當下,而非去計劃下一步要說什麼。
  • 不要過度在意自己,不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要去關注此刻和你在一起的人們。
  • 要注意到對別人的批判性想法,並且放開這些想法。
  • 放下評斷,不要以為自己永遠都是對的。

描述

  • 用就事論事的態度來描述你的觀察。描述的關鍵是分辨我們在自己身上觀察到的(如:想法、感受、感覺、印象),以及從外界觀察到的。
  • 以描述的文字話語取代批判(判斷)的想法和字句。
  • 避免未經查證事實就做假設或解釋(記得,沒有人可以觀察到別人的想法、動機或意願、感覺、情緒、慾望或經驗)
  • 避免去質疑別人的動機(除非你有非常好的理由要如此做)
  • 假定對方是無辜的,之後會更容易核對事實及維持關係。

參與人際關係

  • 投入與他人的互動中,參與在當下。
  • 順流而行,而非控制河的流向。
  • 讓自己成為團體活動與交談的一員,融入團體活動和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