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2

了了分明技巧訓練的重要性

整理/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 葉筱玫社工師



邊緣性人格(BPD)的人,在他的情感、認知、自我與人際、行為等各個層面,都會經驗到不穩定性。其核心的特徵,被認為是內在的衝動性與情緒失調,這兩個特質與很多外顯的失調行為(包括物質濫用、自傷與人際困擾)都有關連。根據 Dr. Linehan 的生物社會理論,很多的衝動行為(暴食、用藥、自傷),是個案試圖去處理自己過高的負向情緒的無效方式,因此,是情緒失調的行為後果。但也有一些研究有相反的結論,認為衝動性,可能是因為早年的情緒失調而在日後產生行為問題。究竟情緒失調與衝動性,兩者是互為因果或獨立存在,目前仍未有定論。

辯證行為治療(DBT)裡有四個核心技巧,分別幫助案主增加「接納」與「改變」的彈性。其中「了了分明」技巧跟「痛苦耐受」技巧,主要在增加案主對現實的接納;「人際效能」技巧與「情緒調節」技巧,主要在幫助案主有效的創造改變。辯證行為技巧已經被證實可以有效處理與降低 BPD 的一般症狀,但不同技巧對於 BPD 的核心特徵,在效果上是否有差異,則尚不清楚。

此研究試圖了解「了了分明」技巧對於 BPD 的兩個核心特徵的影響與作用。透過將70個診斷為 BPD 的個案隨機分配到兩個技巧訓練組別,分別接受十週不同的課程,一組教導「了了分明」技巧訓練,一組教導「人際效能」技巧訓練。在課程前後,以量表來測量成員的衝動性、情緒調節能力、BPD 症狀的嚴重程度等,是否獲得改變。

研究結果發現,接受「了了分明」技巧訓練的一組,其衝動性有降低。但接受「人際效能」技巧訓練的一組,卻沒有同樣的效果。另外,在症狀部分,包括 BPD 一般病理症狀與部分情緒失調的症狀(如情緒的澄清與接納),兩組都有進步。

這個結果讓我們看見,了了分明的技巧,對於穩定邊緣性人格者的衝動性與情緒調節能力,有顯著的幫助。也更支持在 DBT 的設計中,「了了分明」技巧需要一再的重覆教導與練習的重要性。

下次,當你面對個案複雜的狀況,不知該從何下手時,何妨就從「了了分明技巧」開始吧!

參考文獻:

i Farrés, C. C., Elices, M., Soler, J., Domínguez-Clavé, E., Pomarol-Clotet, E., Salvador, R., & Pascual, J. C. (2019). Effects of Mindfulness Training on 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 Impulsivity Versus Emotional Dysregulation. Mindfulness, 10(7), 1243-1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