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7

轉移注意力:比較

文/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 張輊竑臨床心理師



「為什麼她隨便po一張圖就那麼多人按讚,我有這麼多朋友,po文時得到的讚只有幾個……」,「為什麼同事的考績是甲,我每年只拿乙等」

你也常陷入「比較」的痛苦嗎?

那我們來看個故事(改編自網路笑話):
甲跟乙到原始叢林探險,不小心誤闖食人族部落被抓,兩人跪地求饒,酋長給他們一個求生機會,請他們去叢林裡找回100顆水果,就可以放過他們。
甲很快地找回100顆葡萄,此時酋長要他10分鐘內把水果吃完,否則就要吃掉他。
為了活命,甲只好拼命地把葡萄往嘴巴塞,雖然痛苦到快要哭出來。然而就在葡萄快吃完時,甲突然笑了出來。酋長很不解地問甲:「你不是覺得很痛苦嗎?」
甲大笑地說:「當我看到乙拿了100顆西瓜回來時,我的痛苦就都沒了…」
是的, 當你處在痛苦中,不妨將注意力的眼光望向更不幸的人、或自己更糟的某段過去,那麼比較起現在的自己,似乎就沒那麼痛苦了。緩衝自己的情緒,才更有機會讓智慧心出來面對問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