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5

新手DBT治療師的心得:DBT ─ 從自己做起

文/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 吳宜蓉臨床心理師



在治療室中,總是會遇到許多受苦的人們,每個人都帶著不同的故事來到我面前。

他們時常受制於自己的情緒而難以組織自己的行動,而對於新手治療師來說,如果你沒有在生活中實踐,有時候真的是需要一段時間才有辦法理解、給予引導。

但其實仔細想想,不只是個案,我們都或多或少有被情緒帶著跑的經驗。筆者就曾因為太過焦慮的關係而搞砸一場重要的考試、也曾因為太過焦慮的關係而逃掉鋼琴課、也曾因為太過生氣而用了過於強烈的語氣罵了弟弟。─每個情緒都是有原因以及功能的,像是焦慮情緒讓我考試前可以特別認真的準備,但當心都被情緒牽著走時,可能導致一種筆者不想要的後果。

那該怎麼辦?

筆者自己就受惠於DBT的技巧,減少了許多情緒下的衝動行為。

DBT整理出了四大技巧模組,每個技巧模組底下又有不同的小技巧,對於初學者來說,肯定會覺得十分龐大、不知從何學起,或是擔心自己做得不好。同時,就放下對自己的評價開始有效的做吧!

在粉絲專業有許多的技巧相關文章,部落格有做詳細的整理:http://mmhdbt.blogspot.com/

讓我們一起在生活中實踐DBT的各種技巧。也唯有自己從中實踐了,才有助於引導你面前的個案去實踐。

從自己開始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