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3

DBT團體學習心得隨筆

文/馬偕紀念醫院自殺防治中心 實習心理師黎家亮
某次團體適逢寒流,成員來得較少,帶領者依進度介紹接納現實技巧。此技巧的概論揭露一些淺顯易懂,卻在生活不易察覺的哲思。其中最吸引我的,是「拒絕或否認現實並不會改變現實」,以及接踵而來的,「改變現實需要先接納現實」。生活中遇到各種大小困難,我們好容易否定現實,藉以避開、拖延,這像是不經覺察的自動化反應,是人本能的衝動,久了卻讓我們寸步難移。好比跌倒受傷流血不止,若避而不見、拒絕處理,最終只引向傷口發膿和潰爛。

當天團體結束,回到家已接近九點,寒氣逼人加上身心疲憊,讓我只想儘快洗澡睡覺。殊不知,當準備就緒進入浴室打開水龍頭,冰水嘩啦嘩啦地從從蓮蓬頭湧出,嚇得我急忙躲開。我心想熱水器或許還在加熱,需耐心等待,然等了數分鐘,水溫毫無改變。我試著擺動水龍頭的開關,從左到右再從右到左,但除了水量大小改變,水溫仍是冰冷得讓人難以承受。此時又過了數分鐘,我的身體因寒冷開始顫抖,心中焦躁不安,我真的氣得急跺脚,開始尋找器具敲打水龍頭,期盼它能恢復正常。

突然之間,今日團體所學浮於腦海,我開始觀察自己所思和所行,有意識地辨認我的行為和企圖。我很快有所發現:我正在抗拒熱水器故障這個現實!我深吸一口氣,告訴自己拒絕現實無法改變現實,於是,我承認熱水器故障了,開始預備離開浴室。之後,我開始執行問題解決,找到室友告知這個情況,請她陪同我到頂樓更換電池、調整溫度。最終,我們發現此問題在此時無解,決定煮熱水洗澡,明日再報告房東請他們協助處理。

雖然我最終沒有如願洗到舒服完整的熱水澡,但我感謝自己儘早接納現實、改變現實,沒有卡在浴室和故障的熱水器奮鬥太久(這明顯完全無補於事啊XD)。生活各處真充斥各種挑戰,讓我們有機會練習各樣技巧。

最近回馬來西亞過年,想到年前發生的這件插曲,突然很感恩大馬天氣是如此溫暖~和大家分享暖暖熱熱的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