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8

調節重大壓力技巧應用--孩子要會考了!!(孩子篇)

文/馬偕紀念醫院自殺防治中心 張雅玲護理師
「我的孩子要會考了,我可以做些什麼?」記得曾經有人這樣問過我,當時我 回應:在一旁陪伴孩子就好。但真的面臨到自己的孩子要會考時,發現可以做的,似乎不只如此。

當孩子進入九年級後,生活彷彿完全被壓縮到只剩參考書和考試。每天疲憊 不堪,回到家就坐在書桌前翻開一本本厚重的參考書,甚而哀聲嘆氣說怎麼都 念不完。以往討論出遊或是其他活動時總是興致勃勃,現在也會以「這樣書會 念不完,可以早一點回來嗎?」甚而直接拒絕「不要去好了,書會念不完」。看著原本充滿朝氣的孩子變得像消了氣的氣球一般,著實心疼。沒想到真的臨到自己面臨此事時,感受會如此不同,也不禁讓我思考:好像不能就只是陪伴而已。重大考試,會承受不管是體力或是心理極大的壓力,因此我會特別注重減少脆弱因子的產生,「PLEASE」技巧就會是我特別會去留意的。

PL(治療身體疾 病):壓力大抵抗力會變弱,大小感冒不斷,適時看醫師緩解症狀或是補充額外維他命也是可以考慮。

E(均衡飲食):青春期是非常注重自己外觀年紀,為了維持體重會刻意少吃或不吃,因此和孩子討論維持合理體重及健康減重就相對重要,如:我會告知孩子油炸、勾芡、零食、含糖食物飲品少吃或不吃,可以調整澱粉類攝取但非完全不吃,早餐吃得像國王、午餐像平民、晚餐像貧民的餐食準則也是不錯的選擇。這樣的方式讓孩子確實在體重部份有了些成效,也讓他覺得這是可行的,有成就感之餘,孩子知道減重仍是可以均衡飲食而非不吃或吃極少。

A(避免改變情緒的物質):這部分會特別留意孩子攝取咖啡因狀況,如下午喝奶茶或是其他含茶/咖啡因飲品是否會影響睡眠,如果有,也會跟孩子討論可以飲用的時間。

S(均衡睡眠):對一位九年級生來說,要能有充足的睡眠似乎不是那麼容易,孩子看起來永遠都是那麼疲憊和想睡覺。這部分我會跟孩子討論時間分配,例如:他表示晚上10點睡覺,可以維持隔天的精神也比較不會累。因此課業複習的部份就需要有些調整,晚上可以複習的量就是到可以10點睡覺的時間;白天在校可以利用一些空檔複習昨天未完成部份,或是將比較多量的內容挪到假日等方式。

E(適當運動):這階段的孩子整天與書桌為伴,督促運動也會以「沒時間、好累」為由推託。因此除了提升孩子動機(如上述想要減肥,除了飲食,運動也很重要),我會利用日常可活動的機會盡量讓孩子活動,如:外出吃飯,在家附近就走路過去,出去買東西有樓梯走樓梯,就算只有手扶梯也是用走的,利用平日活動來製造運動機會。

從升上九年級到真正會考的時間足足一年,打的是長期戰,這當中難免會有煩躁、不想念了、不想再努力的種種念頭、情緒。因此除了上述「PLEASE」技 巧之外,轉移注意力(DBT技巧訓練講義P.333)、自我撫慰(DBT技巧訓練講義 P.334)、改善當下(DBT技巧訓練講義P.336)都是我會使用來協助孩子短暫抽離壓力環境。像是假日我會準備一些小點心,下午做個短暫的下午茶時間;一個月會有幾次爸爸也會帶全家去特別、平常少去吃的餐廳讓孩子有個驚喜;或是安排個一天或半天小旅行短暫放鬆。而孩子最喜歡的是累的時候來擁抱我,或是我也會過去抱抱他,透過肢體的碰觸讓他知道:媽媽知道他很辛苦也努力。 在亞洲社會,「考試」這件事大概是每一個人在不同階段都會遇到的事情,國中會考只是其中一個階段而已,如何陪伴、協助孩子去面對每個挑戰,是身為父母的我們值得去省思的部份。而父母在這當中如何適時調整自己的狀態其實 也挺不容易,且待下次分享父母篇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