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3

DBT技巧 演練篇

文/馬偕紀念醫院自殺防治中心 實習心理師黎家亮
記得在某個休假日,我和三位好朋友一起去攀岩。當天教練安排了三條攀岩路線,路線一條比一條挑戰,大家會輪流攀完第一條路線,再一起進入第二條,以此類推。排訂攀岩順序後,我們愉快地攀完第一和第二條路線,輪到我挑戰第三條路線時,我發現我四肢無力,勉强地咬緊牙根往上一蹬,卻又因手汗握不住石塊,脚一滑地懸吊在半空。幾經掙扎,我遺憾地選擇放棄,想著其他夥伴或許也會力不從心,不料他們最終都挑戰成功…我成了唯一一位挑戰失敗的攀岩者,羞愧難當。

羞愧情緒在第二位夥伴挑戰成功時,即已悄然浮現。當時的我想要離開現場,不想繼續待在下面為他們加油打氣。覺察到自己的羞愧情緒和行動衝動時,我快速地在腦中核對事實——我的想法:「我很糟糕,我都爬不上去」。那有沒有其他觀點?我看了看我的好朋友們,嗯,他們年紀都比我輕,其中兩位還有健身習慣。再想一想,對耶,有兩位好友是男性,他們的體格、體力本就比女性好,比較容易完成挑戰是合理的呀!想到這裏,我的羞愧情緒降低不少,也因知道羞愧情緒不符事實,我決定採取相反行動,繼續留在現場為他們加油打氣,見證他們挑戰成功。

攀岩結束,我和好朋友們一同享用了美好晚餐,再各自快樂回家。我很慶幸當時未按羞愧衝動行事,不然不只會錯過聚餐,還可能影響這段我很重視的友誼。情緒調節技巧中,除了核對事實、相反行動,我後續也可以採取問題解決技巧,比如定時運動以解決我肌耐力不足的問題,幫助自己在下次攀岩完成挑戰,或是我可以使用人際效能中的DEARMAN技巧,說服好朋友們去進行別的活動,不要再去攀岩。我們的日常生活都有好多練習技巧的機會,而這些技巧都在幫助我們,能一直走在值得活的人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