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2

DBT初階技巧訓練課程感想-5

文/馬偕紀念醫院自殺防治中心 實習心理師蔡惠貞



用過才知道什麼叫做有效!!生活的衝突、情緒的波動、身體的病症和人際的困擾,每個人都有機會遇到,在與個案討論許多應對技巧時,還沒有強烈感受到這些方式帶來的效果。

學習 DBT 初階訓練課程後,就剛好生了個皮膚病,在很多惡化因子都控制好後,醫生跟我說那很有可能是情緒的波動影響惡化,焦慮害怕出現時,我的臉就會瞬間紅到像被燙過一樣,我馬上就想到了了分明與痛苦耐受技巧,運用智慧心調整呼吸、轉移注意力與冷水法,我才知道原來情緒的波動,原來能夠這麼直接反映在身體上,盡管還是會有情緒波動,但技巧幫助我可以在失控的狀況下,仍然可以找回控制感,光是心境上的差異就帶來很不一樣的影響,果真要用過才會知道,而且要願意相信可以帶來幫助,這樣我也因有所體悟,在跟個案工作時,也更能知道使用過程會遇到什麼困難和擔心!

找到了工具之後,也需要勤加練習和深入了解,才能夠真的知道如何使用和帶來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