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9

在情緒大爆走的時候 了了分明地進行痛苦耐受

文/工作家庭兩頭燒的媽咪



雙十連假,醫院沒放假,但小孩沒學校可以去,只好請假自己帶小孩
計畫去小O噹樂園,擔心國道三號大塞車,想說能早出發盡量早出發
跟平常上班時間一樣早起(完全沒有放到假的感覺),先幫中了腸病毒快好還沒好的妹妹熬要帶出去的粥泥放保溫罐
準備要帶出去從滑雪到游泳都需要的衣褲手套道具裝了一個行李箱
(對,記得十月底前去小O噹樂園從水到雪都可以玩得到,帶行李箱拖著走比較不累喔)

叫小孩起床吃早餐、刷牙、穿衣服,
心裡開始忿忿不平我自己請假,
結果老公卻因為昨天值班早上也得查房後才能請假,
搞得我放假比上班還累~~,
前一天晚上跟老公約好八點一定要趕回來要準時出發,
八點不到,我跟兩個小孩都 ready 了,只欠東風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
眼看著 google map 上原本預計59分鐘就能開到,
隨著每次刷新,慢慢變成一小時十分鐘、一小時十五分鐘、一小時二十分鐘…
小孩開始不耐煩等,
妹妹嘴巴痛,
哥哥說到底還要等多久,
我的怒火愈來愈高,
明明理智心知道他趕不回來一定是醫院病人有事,
打電話過去也只是拖慢速度,
但是情緒心還是完全控制不住,
氣到在心裡怒譙三字經、
狂罵他祖宗八代(小孩在不能罵出來也真的很痛苦)

真的受不了八點二十分打電話過去,
耐住性子好言好語的問他,
還有沒有甚麼要我先準備好的,
這樣他回來可以直接跳進車子出發
(雖然其實也是想提醒他已經過時間了,但還是很假仙),
居然被掛電話!!

啊啊啊士可忍孰不可忍,
是我不夠兇嗎?!
最後竟然八點三十五才回來,
我們八點四十五才出發,
上了車,氣氛先是一片凝結(雪衣要不要先拿出來穿),
排隊上匣道時我查了一下 google map,
此時出發,要一小時五十分鐘才會到!!!!!

當場加上他的遲到時間就要增加90分鐘才會到!!!
如果是你,你會不會生氣?!!!
我承認,當下我的神經線就這樣斷掉了,
開始變成瘋女人,
把原本在心裡痛譙的話滔滔不絕怒罵出來(搞得我喉嚨也很痛),

而這個老公也從原本對譙(我忘了他罵甚麼不是事實讓我更生氣的話)
轉為我最怕的招數就是冷戰不講話,
因為這樣我生氣更沒處發,
又得被困在這個車上接近兩小時,
我真的快要氣瘋到不知道自己姓啥名誰了,

這樣真的不行,好不容易請假停診,
而且天氣還這麼好,
我要怎麼能享受這樣的假期呢?
尤其在我腦中不斷在想著「他怎麼可以這樣」、
「實在太過分了」、
等等還有強度強十倍對他的不滿跟尖銳批評,

我決定在腦中喊「停~~~~~~~~~~~~!」

....我要先專注覺察在此時此刻,參與在此時此刻,
(HERE and NOW, 而不是我腦中對他八點沒回來的那件 THERE and THEN),
在試圖專心做了五個腹式呼吸之後,
我聽到收音機傳來羅西尼的第二號A大調弦樂奏鳴曲,
輕快爽朗,
就像外面灑落的十月陽光,
雖然中間會時不時穿插轉入A小調,
仍會再有漂亮清脆的小提琴把陽光帶回來!
整體像仿做巴哈莫札特的習作,
卻有那種雖然落寞後帶入開心快樂!

真難想像這是羅西尼12歲就做出來的曲子,
真的太強了!
想著想著,原本腦中的怒火消失了,
除了專注在聽覺的饗宴之外,
視覺上也能在聚焦到路邊的風景(雖然車速很慢),
然後開始查中午要叫 food panda 送些甚麼到小O噹吃,

而且後來感謝主,
也可能是 google map 預測錯誤,
還是我們因為碰到楊梅端南下轉不進國道一號,
所以我們走省道替代道路的關係,
我們還是有趕在一小時十分鐘內就到了樂園耶!
真是太神奇了!
(還好我沒有繼續一直譙我老公,不然不就白譙了),

也感謝 DBT 技巧讓我度過車上的凍結痛苦時光,
而且不是只有度過,而是大轉變為能了了分明享受這個時光!
(附上看似圖文不符但其實這是小O噹山頂可以看日落的地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