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6

暴食症的辯證行為治療引導自助的隨機對照研究

整理/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暨自殺防治中心 資深主治醫師吳書儀



近年來辯證行為治療於各項合併或為合併邊緣性人格的精神疾患有大量應用,包括飲食疾患、難治型憂鬱、物質濫用等,本周報告加拿大一篇 DBT 應用於暴食症個案的隨機對照研究:

研究目的:

比較(1)辯證行為療法引導自助模式(Dialectical Behavior Therapy-Guided Self help, DBT-GSH)、(2)DBT無引導自助模式(DBT unguided self-help, DBT-USH)、與(3)無引導自助控制組(unguided self-help control)在暴食症(Binge Eating Disorder, BED)治療中的相對療效比較。

方法:

根據飲食疾患檢查(Eating Disorder Examination, EDE)訪談,將符合 BED 診斷標準的71名參與者隨機分配到 DBT-GSH,DBT-USH 或控制組 USH 12週。DBT-GSH and DBt-USH 兩組都會收到一份 DBT 自助手冊《安全飲食的DBT解決方案》。DBT-GSH 組會另外得到六次,由臨床心理所學生治療師透過安全網路傳輸的 guided self help 網路視訊治療,旨在提供支持,闡明概念,並指導進度。治療師每周會有諮詢督導會議,並且允許治療過程的錄影以提供治療督導。

三組在治療開始前、12周、和3個月的追蹤中進行評估。評估的治療結果包括暴食頻率、EDE 問卷(EDE-Q)、簡短症狀問卷(Brief Symptom Inventory)、和 6D 簡短表格(Short Form 6D)。

結果:

患者整體完成率為65%,三個月追蹤率為63%。Intention to treat (ITT) 分析顯示,所有三種情況的參與者暴食率均顯著降低。次要結果變量,包括飲食失調,心理病理,一般的心理困擾以及與健康相關的生活品質量表也均有顯著降低。

討論:

自助方法可能可以是應用 DBT 治療 BED 的有效方法,未來仍須要使用更大的樣本評估 DBT 自助模式的有效性。

參考文獻:

Carter, J. C., Kenny, T. E., Singleton, C., VanWijk, M., &Heath, O. (2019). Dialectical behavior therapy self-help for binge-eating disorder: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stud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ating Disorders, 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