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7

利用鏈鎖分析找出問題解決之道--【實例篇】

文/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 張輊竑臨床心理師



心理諮詢門診中來了對情侶,更具體點說是男方被未婚妻壓過來接受心理諮詢。澄清來訪目的時,女方氣憤地表示男友有嚴重的拖延症,不懂規劃安排重要事項,什麼事都拖拖拉拉,常錯過截止時間。這次,居然忘記繳交婚宴訂金,而被飯店取消了預訂,所以婚禮行程需重新更動。男友無辜地表示,最近公司業務多、頻繁加班,又臨時被派到南部出差三天,分身乏術下就錯過繳費時程。女友氣到想跟他分手,但冷靜後想想還是要來解決這個大問題。

我們可透過這個案例來學習「鏈鎖分析」的運用,逐步解析男方的拖延問題,並一同腦力激盪,找出改變問題的可能性。

了解問題
  • 步驟一(具體描述問題行為):錯過婚宴訂金繳費期限
  • 步驟二(促發事件):出差三天
  • 步驟三(脆弱性因素):(1)近日業務增加、常加班,(2)本身不善規劃安排
  • 步驟四(問題的鏈結):被臨時安排出差→(1)慌張/焦慮→(2)行程打亂→(3)忙於工作事項→(4)女友提醒繳費但沒放心上→錯過繳費期限
  • 步驟五(行為的後果):(1)預訂婚宴被取消,(2)女友氣到想分手,(3)長輩的指責與不信任

改變問題
  • 步驟六(有技巧的方式取代問題鏈結):(1)先花些時間調整呼吸,練習放鬆技巧,減少對臨時出差的災難化或負面預期/抱怨。(2)確認需完成的工作項目以及生活中的必要事項,按照重要性與優先性的向度來重新規劃與安排。(3)向主管或同事反應自己在工作上遇到的困難,或尋求可能的協助。(4)在手機設定提醒(連續設三個),用便條紙貼在顯眼處自我提醒,請女友追蹤自己完成進度等。
  • 步驟七(發展降低脆弱因素的預防計畫):(1)運用人際技巧,跟主管與同事討論工作安排,包括尋求支援與額外工作分配;從重要性與優先性的向度,規劃每日/每週/每月的工作進度,增加檢核工作完成度的確認。(2)尋求諮商協助,同時與可靠親友學習規畫安排,透過增強或削弱原則來促進自己改變(如完成下週規劃進度就可以在周末看球賽,若隨便做/沒完成規劃, 周末就不能睡到自然醒)。
  • 步驟八(修復問題行為的負向後果):(1)在不延期的前題下,詢問該餐廳是否有補救措施,如增加訂金或其他場地安排;若該餐廳無法安排,趕快接洽其他備選餐廳。若必須得延期,條列式列出婚宴所有可能受影響的準備事項,並與女友分工接洽處理。(2)透過列出改變拖延的計畫(如學習安排行事曆)以及承諾,甚至送女友心儀已久的禮物、或將一半薪水交給女友保管,安撫女友情緒。(3)誠懇認錯/致歉,並承諾努力善後。

你也想試試看嗎?可以從自己的日常困擾問題中,試著一步一步分析與瞭解,並且透過有效性與計劃來減少問題行為的發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