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3

請你跟我這樣做

文/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 詹美玉臨床心理師



阿柏是個白淨斯文的男孩,從小成績優秀、彬彬有禮、待人和善,很少看他發脾氣,極難的考卷考了滿分,老師稱讚有加、同學羨慕不已,阿柏也只是輕輕地微笑一下。在同學的眼裡阿柏屬於人生勝利組,擁有聰穎的資質、勤奮認真的精神,備受老師、同學喜愛。

阿柏有追求完美、注意細節的特質,對事物在意順序及架構的要求,情感表達較平淡,生活上比較不能容忍錯誤的發生,會努力地自我控制、避免意外風險發生,有時與他相處時會感到超然而遙遠。

最近阿柏出現困擾,讀書時會覺得自己是不是沒讀清楚,所以會倒回去再唸一次。一次讀完後,心裡又嘀咕著「有讀清楚嗎?」,擔心遺漏了什麼、同時也不想出錯之下,阿柏再重複唸一次,就這樣一個句子會反覆讀很多次,直到自己喘不過氣才停止。

與阿柏進行了了分明練習時,發現阿柏的生活事件觀察裡鮮少有不同的經驗,就像乖乖的學生穿著一樣的制服、走著相同的路徑、唸著相同的書本、做著一樣的功課。「如實地經驗此時此刻」〜阿柏的生活經驗真的是一成不變嗎?還是阿柏的追求完美、害怕出錯、過度自我控制之特質,養成他固著的思考模式、情緒反應及行為表現?

我試著改變了了分明的練習。「請你跟我這樣做」〜讓阿柏跟著我的指令動作,一下鬼臉、一下身體擺動、外加不時發出的怪聲音,讓他體驗非預期性、非規則性的活動,在每個練習後分享他的觀察。阿柏由防衛、尷尬到逐漸自在參與,在描述自己的想法及情緒上也變得豐富,重要的是這個歷程讓他有機會發現自己有不同的情緒及感受,也慢慢學習區辨想法、情緒及感覺,在非預期及非計畫性的環境裡,生活還是可以過下去,並不會失序的。

DBT的治療常用於低抑制性控制、失調/衝動行為的邊緣性人格個案身上,在失調情緒的另一端是極端控制情緒,面對過度控制、害怕出錯的個案,DBT的技巧其實也是可以派上用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