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7

在關係中,不委屈自己~

文 / 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 田曉寧護理師



一段美好的戀愛關係,是在維持關係跟得到自己想要的同時,仍然能對自己與對方公平一致,對自己誠實,不違背自己的價值觀。

我的一位好友最近跟我抱怨,她擔心男友每週固定到外地出差時會跟別的女生約會,對這段關係有很多的不確定性,可能戀情仍是一場空,為了減少自己的不安全感,自己也會連繫過去的網友及過去的男友,維持曖昧關係,藕斷絲連,藉由這些曖昧彌補自己的不安全感。

了解她在過去戀愛的關係中,常常在傷害中結束,也許是她習慣委屈求全,忽略自己在關係中的需要,可是也厭惡自己處處讓步沒有意見,一邊跟朋友抱怨對方控制自己的行動,又擔心自己堅持立場後對方會離開疏遠。

她終於遇到自己想要定下來的對象,可是對這段戀情沒有信心,害怕又是分手收場,她不安的找我討論自己該不該相信對方繼續跟對方交往下去。她覺得自己終於遇到一位可以好好聽她說話,尊重她的伴侶。

用她過去的經驗我建議她,如果妳希望對方誠實,妳也須對自己誠實,對待自己如同對方一樣,不在他面前處處壓抑自己的感覺跟需要,同時投入參與這段感情中,並跟男友核對事實。

幾周後,朋友向男友坦承說出對男友出軌的擔心,坦承自己想要跟對方好好交往,發現自己可以跟對方自信如實地講出自己的需要後,也得到男友的再保證,覺得自己不用像以前一樣處處壓抑,戒慎恐懼,也不需再找其他網友抱怨取暖。

有時候我們為了維持關係會委屈自己,或為了達到目的而壓抑忽略自己的原則,誤以為必須犧牲自己的感受及尊嚴,才能贏得自己想要的,長期下來沒有自信,無形中也傷了兩人的關係。人際效能中的自我尊重效能技巧,提醒我們在關係之中,對待自己與對方一致,不過度道歉,堅持自己的價值觀,誠實至上。

祝福有情人終成眷屬。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