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6

別急著戒酒--由杯中幻影走向點亮未來的路

 文/李先生

社交焦慮解套法寶: 酒


我酗酒的開端大概在十多年前高中的時候,對我來說學校面對人就是種壓力,所以當下想的解套就是喝酒,去霧化社交上的注意力。在當時未成年的背景下只能偷偷帶酒裝在寶溫瓶裡帶去學校,家裡的紅酒也經常失蹤卻不曾被提起。習慣成自然從一個月一兩次到一個禮拜兩三次,從一個過於壓抑無聊的人到一個無厘頭相對受歡迎的人物,只需一杯酒,三十分鐘的時間。雖偶爾還是會出現意外事件,像是考試消失在廁所睡著之類的,但以當時來看這無非是個成功的人際解套。

醉生夢死逐漸失控的生活


一切的變故從高中畢業說起,決心重考以及之後數次的轉學考失利,當時交往五年的初戀女友也在那時候離開。坐在路邊一個人捧著酒在自怨自艾中不知不覺度過了無數個寒暑,從一個還有機會做各種嘗試和失敗的青少年,到一個身邊人都有所事業發展的年紀,起初的自信早已煙消雲散。於是自以為認命的到了八大行業工作,以為這是新的開始沒想到伴隨而來的是更嚴重的社會問題,時常與客人起自己清醒後無法解釋的爭執,從警局到法院,有幾件事情是醒來後無法活著面對的過錯,餘生絕口不提,生活已經不是糜爛能以形容。

由挫折低谷提起面對自我的勇氣


而這些事情大部分至少最極端的幾件我敢說在清醒時絕不可能發生,是在我意識清楚下的堅持。最後即使被公司禁酒卻完全已不能被身邊的同事給信任。所有事情連起來我開始真正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於是開始正式戒酒。剛好差不多的時間,因為指骨上的傷被精神科醫師轉介給諮商師。而在與諮商師聊天的過程當中,把自己很多心底話說了出來,釋放一定的壓力之外,也與很多正確觀念牽了線搭上軌,我認為這是非常難得可貴的經驗,也是不分年齡每個人都需要和盼望的一次轉折機會。

參加 DBT 辯證行為治療戒癮技巧訓練團體


至於之後的辨證行為治療,對我而言不是所有方式都適合我的個性,但其中只要有一兩項適用就必須堅持到底,以我而言是替代性叛逆以及斬斷牽連,斬斷牽連抽身高風險情境,我辭了晚上的工作。替代性叛逆把每次想喝酒的心情寄託給香煙—我本身其實排斥度高但性質相似的東西。我明白自己也許喝酒背後的動機不比更多年長的絕望,但對我而言其實就是一個自身不可改變的悲劇或現實,而酒精只是把它跟我的產物加在最原本的問題之上,把原本可以靠努力而有所希望的事情化為絕望,最後再把自己孤立在這世界上。

從黑暗中找到光


經歷了這麼多事情之後,我發現原本為了深處心底問題而開發的光明之道—飲酒,已抹上了灰,不再如以往俐落單純,至少酒杯這次真的變重了。雖然中間必然經過幾番失敗,但半年多過後,不管是社交場合或私下,酒精即使換上她最性感的睡衣向我招手,我心裡也起不了一分淫意,但就像辨證治療所提到的,要保持澄明之心,曾經酒精都是我們的弱點,堅持的成果固然光榮,但自信隨時可將曾經建起的大業夷為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