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我的狗教會我的事 3

文/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 葉筱玫社工師
家裡小狗立即的回饋反應很有趣,讓我更願意留心自己做了甚麼。反省與檢討太多的處罰、不良後效、錯誤的增強等,維持了某些我不想要的行為結果;以及如何透過增強、削弱與形塑等原則,來創造改變。另一個有趣之處,是注意到自己的行為,是如何也被狗所增強與削弱。發現原以為是透過意志力的自主行為,可能也是互動回饋的隨機結果。

如,不賴床這件事,我很想歸功在自己,但實際上,可能是被形塑出來的結果:早上一開門,就看見堅持躺在房間門口等候自己的小狗,真令人開心。若今天遲起床來不及餵食,或因沒空等候寵物大便,我心裡感到歉疚與不安。若一早梳妝完畢的同時,狗也完成餵食並大便在應該大便之處,不禁在心裡歡呼:我真是一個有效能的主人啊!讚!。於是,我起床的時間便逐漸提早,形塑出一個新的習慣。

另一方面也留心到:啊,狗喜歡坐在我房間門口,可不全然是因為他愛我吧!(真是遺憾…)。我房間門口靠近過道,廚房客廳浴廁進出都會經過,坐在此處最有機會被每個經過的人拍拍抱抱、搔癢,玩一玩。若是坐在別的地方,可能沒這麼高機會獲得獎賞,於是間歇性增強形塑出他常常窩在我房間門口的行為結果。

原來,透過愛與認可,改變可以是很快樂的。我們每天都在彼此影響,千萬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