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5

參加一年期辯證行為治療的成長

文/盼盼



剛到防治中心時,我會抗拒治療師。當時的我是一個,因為自己能力不足得不到自己所想要的,而生氣、失望的小孩。有點被寵壞,使用威脅的句子強迫父母達成我的目的,目的也常被強烈的情緒干擾,使用的方法效果差;價值觀混亂,常常被影響,不能堅定自己所想要的,或所想要的事物根本不存在。總之,是現在的我不忍回顧的狀態,太可怕了,常令人傻眼、倒抽一口氣。

在接受訓練、學習技巧上課的那些時間,起初不能認同課本的內容,並且會反駁,但在下課後,應用在生活發現可以從中得到正向經驗,覺得技巧是有用的,開始願意認真學習,並且在治療師深入淺出的解說、指導之下,反覆練習並應用。技巧分為四個章節,以下寫了各個章節的心得。

了了分明的部分,目的是覺察現在的時間點,告訴自己活在當下。我自己最喜歡的是觀察和在腦中用文字描述。最常做的練習是吃東西時仔細品嘗,例如:吃牛奶糖,首先在口腔觀察牛奶糖的相對大小,並用舌頭感受表面,然後用牙齒咬、感受硬度,感受牛奶糖因為溫度融化,糖水緩緩流入喉嚨,感受牛奶糖味道是甜的,有奶油的香味;藉由吃東西,我可以隨時練習了了分明,並從食物獲得心靈和身體上的滿足。

痛苦耐受的部分,在教危機處理的方法,還有接受現實。我最常使用的是想想優缺點,不論今天是否要翹課,分析翹課的優缺點;或是感情上的困惑,思考這人值不值得我喜歡;還有等下要不要吃宵夜,吃與不吃可能造成的結果;這項技巧,幫助我清楚思考問題,並且有清晰明確的目標去執行。

情緒調節的部分,幫助我更了解自己的狀態,並且發現人類是無法與情緒分開的,只能與之共存。首先我先認識了各個情緒的名稱,以及相對應的生理反應,引發的事件、解釋,和情緒可能的表達行動。再來是核對事實後決定是否要採取符合情緒的行動,或者相反的行動,或者體驗情緒。最後是減少情緒脆弱性,增加正面的情緒,例如在讀書一天後,買文具送給自己,當作獎勵,使自己感到愉快。

人際效能的部分,覺得應用時複雜度很高,需要一起使用的技巧很多。在面對人的時候,我會先排列「目標」、「關係」、「自我尊重」的優先順序,然後有不同的態度。我把「答應別人」和「拒絕別人」的因素表格拍下來隨身攜帶,表格使用分數建議態度的強弱,給應對進退的建議,我覺得很好用。

剛開始返回社會,一開始發現自己沒有那麼愛評價事物了,不論好的壞的,我都可以中性的描述。現在的我學會感謝,並且能將心比心,理解體諒他人,既使我不接受他人的看法或是想法。未來的我還是繼續會使用技巧,並且常複習課本,希望技巧們快融入我的生活中,成為我的一部份,應用的更順暢。人生是一場體驗營,結果重要,但有時候不是自己能決定的,所以過程也重要,可以從中感受情緒,並且學習面對、處理事物。希望大家能珍惜人生這只有一次的門票。

(原文發表於:2015年04月 馬偕院訊336期